审计视野
审计视野

【内审人谈两会】统筹推进四个结合 保障规划目标实现

发布人:审计处发表时间:2021-04-21点击: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是党和国家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的宏伟擘画,描绘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绚烂图景,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如何建立完善确保国家发展规划目标落实的体制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会议上指出,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要把监督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把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作为实施规划的基础性建设,构建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

内部审计作为监督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肩负起推动规划目标实现的基础性保障职责,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构建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统筹推进“四个结合”,为规划目标实现提供坚强保障。

统筹推进“业审结合”,坚持在揭示问题上求深。任何规划目标的实现,都离不开业务活动的支撑。内部审计要把规划目标与组织目标结合起来,不仅当好业务“裁判员”,更要提供最佳实务,发挥“教练员”作用。要把推动规划纲要的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和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及组织战略规划目标的落地见效作为审计的首要任务,做到应审尽审、全面覆盖。要重点反映规划目标相关业务开展情况、资源保障情况、风险防范情况和执行成效,充分揭示和助力解决体制机制障碍和制度缺陷,确保规划目标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质量强企战略、“走出去”战略等,以经济责任审计为纽带,紧盯重大创新项目,切实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强化境外资产审计,建立落实规划目标的履职清单,使权力运行更好地服务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

统筹推进“审改结合”,坚持在解决问题上求实。只有彻底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有效避免审而不改、屡审屡犯现象,才能推进各项规划目标落细落实。要坚持系统整改、依法整改、综合整改和源头整改的指导思想,聚力制度整改、分类整改、跟踪整改、协同整改、问责整改和文化整改。要建立完善审计整改制度办法,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督导责任,严格落实“三个不放过”原则,全面执行审计和业务部门双审核销号制。对组织经济运行面临的宏观性、普遍性风险问题,以及屡审屡犯的顽疾,及时向党委(党组)汇报,推动完善体制机制,从源头上进行整改;对制度、信息和行为方面的微观问题整改,要坚持立行立改、全面整改。要建立职能部门监督工作推进会,构建“大监督”格局,加大跟踪审计力度,实行审计问题整改情况通报,协同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对于虚假整改、拖延整改、整改率不达标的要扣减绩效薪酬,严肃追责问责,要加大整改宣传,营造自觉主动整改的良好文化氛围。

统筹推进“审审结合”,坚持在资源整合上求优。规划目标关乎全局,涉及长远,审计任务十分繁重。内部审计要坚持审计“一盘棋”思维,加大与国家审计、社会审计、内审协会的协同,统筹内外审计力量,形成推进规划目标的强大合力。要加强与国家审计和社会审计的计划、过程和结果沟通,推动内外部审计结果充分利用,避免重复审计和审计盲区。要通过座谈交流、教育培训、人员互动、项目合作、质量检查等多种方式,实现外部审计与内部审计协同发展。要加强内审理论和实务研究,共享研究成果,更好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内审事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内审工作“两统筹”,积极探索探索融合式、嵌入式、“1+N”等审计项目组织模式,优化审计项目管理和审计资源配置,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

统筹推进“审技结合”,坚持在方式方法上求效。老办法难以解决新问题。规划目标在动态中实现,审计方式和方法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更好适应新情况新要求。内部审计要以系统思维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围绕提高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能力和效率,从改造升级硬件、建设信息化平台和强化数据分析入手,围绕建、管、用,着力提升内部审计信息化水平。要构建与“三重一大”决策、投资、财务、资金、运营、内控等业务信息系统相融合的信息化平台,有效发挥大数据分析在发现问题线索方面的作用;要建立完善审计信息数据库,加强非现场审计与现场审计的资源配置和协调衔接,增强内审监督的时效性和穿透力,准确发现疑点,精准揭示问题,统筹推进规划目标高质量全覆盖。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内部审计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与时俱进、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完善内部审计管理体系升级,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汇聚新时代内部审计磅礴力量,促进审计事业的蓬勃发展。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