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视野
审计视野

【内审人谈两会】以经济责任审计为抓手,推动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实现

发布人:审计处发表时间:2021-04-21点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必须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把内部审计工作放在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大局之中,找准契合点和结合部,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有效推动各单位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2018年中央审计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明确提出要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审计署在2018年召开的全国内部审计工作座谈会也强调要将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在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有效落实作为内部审计的首要职责;中国内部审计协会2021年初修订发布的《第2205号内部审计具体准则—经济责任审计》中,依据2019年中办、国办印发的《党政主要领导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有关要求,将被审计领导干部和领导人员“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推动本单位可持续发展情况”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认真学习上述精神与要求,结合内部审计工作的实际,我认为,以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为抓手,是审计工作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确保“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得以实现的有效手段。

第一,通过经济责任审计,认真监督本单位内部各级主要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的真实情况。内部审计的首要职责就是助力所在单位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重大政策措施和战略决策部署,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两会精神,就是要聚焦“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在本单位的落地见效。虽然内部审计可以通过专项审计方式进行跟踪监督,但通过经济责任审计进行监督,是有力的抓手。因为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是责任,而且这个责任是针对单位内部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的责任,是对单位内部“少数关键人”在落实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的责任监督,是对“少数关键人”在推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在本单位落地见效的责任监督。正是由于经济责任审计的针对性,才能保证监督重心的针对性,才能有助于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及“十四五”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的贯彻落实与单位内部各级主要领导的责任衔接起来。

第二,通过经济责任审计,及时揭示各单位内部在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挂钩责任,及时推动纠偏与整改工作。经济责任审计是全方位的审计,涉及单位内部的全面工作,针对哪一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就会涉及其所管辖范围的全面工作,包括在制定本单位战略规划和计划时是否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要求与内容,包括在日常的经营管理中是否对党和国家的重大政策措施坚决执行和令行禁止,包括在考核、评价、奖惩等一系列关键工作上是否与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执行情况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推动真实结果相衔接,存不存在弄虚作假行为,存不存在做表面文章搞各种各样变通行为等等。通过经济责任审计的全面“体检”,查找出对标对表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执行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落实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并将这些问题与经济责任审计对应的主要领导干部责任直接挂钩,不仅能起到提示和警示作用,更重要的是要求该领导干部真正负起责任,认真组织本单位所管辖范围的工作,扎实推动纠偏与整改工作,确保党和国家重大决策措施和“十四五”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在本单位及内部各层级单位贯彻执行和落地见效。

第三,内部审计人员必须努力做好转型与创新,以适应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期待。无论是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还是开展专项审计,要实现真正有效的聚焦国家战略部署、聚焦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聚焦“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落实,必须做好内部审计工作长期形成工作模式的转型与审计方法的创新。过去内部审计往往把关注点放在本单位规章制度的执行上、放在本单位内部控制与风险管控上、放在本单位工作效率漏缺上,今后必须将内部审计的重点首先放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在本单位的有效落实上、放在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是否在本单位贯彻实施上。要做好这一点,首先,要求内部审计人员必须努力学习,政治上要明白,熟悉宏观知识,对党和国家的重大政策措施能读得懂、吃得透,并形成足够的专业敏感性;其次,要在制度保障层面落实这一转型,计划的制订与落实、标准的制定与实施、制度的补充与完善、人员的培训与培养,都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国家战略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再者,必须在方法和技术上要创新,通过大数据来查找线索、差异、疑点,通过科技创新实现非现场的实时跟踪,确保审计监督的有效性和时效性。

最后还想谈一点,就是要有效落实对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国家战略决策部署实施情况的审计监督,内部审计一定要与国家审计紧密结合,树立国家审计与单位内部审计一盘棋的格局,真正形成“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全覆盖无死角的审计监督体系。首先国家审计要加强对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与监督,强化审计条线的系统管理;其次,内部审计的审计计划和审计情况要与国家审计对接和共享,实现审计资源的有效配置和审计成果充分利用;再者,国家审计在对某单位开展审计时,该单位的内部审计一定要成为国家审计的助手和帮手,协助国家审计开展工作,同时,国家审计开展审计时,一定要对该审计对象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实施指导和监督,对该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做出评价,推动该单位重视和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实现真正意义上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一条心”和“一盘棋”的审计监督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