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机关党总支纪监审支部和数统学院学生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人:审计处发表时间:2019-10-29点击:

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党委组织部和机关党总支十月份第二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安排以及纪监审支部和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总支学生支部结对共建方案,10月24日下午,纪检审党支部和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向贫困生捐助活动和“两访两创”活动。纪监审支部党员、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吴基良同志参加了有关活动。

活动分为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理论学习。吴基良同志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题讲述微党课,他结合自己的学习体悟,从“为什么要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方面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深入讲解。在“为什么要学”问题上,吴基良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主题教育中加强理论学习和理论武装的重要论述,并指出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党的大政方针、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实践、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要意义。在“学什么”问题上,吴基良指出,一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二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在“怎么学”问题上,吴基良强调,一要在学懂上下功夫。深刻领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二要在弄通上下功夫。要把学习领会新思想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同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贯通起来,同落实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准确把握新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三要在做实上下功夫。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强化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着力提高理论学习能力、政治领导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科学发展能力、群众工作能力、驾驭风险能力,努力解决能力不足的问题。吴基良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破解学校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师生员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勇于担当、埋头苦干、积极作为,创造性地推进学校各项工作。

在理论学习环节,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集体学习了《党章》中“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中“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力量”等章节内容;全体党员报告了《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计划和学习情况,纪监审支部党员、纪委副书记兼监察处处长杨益明,数统学院学生党员陈欢、王宁宁三位同志交流了学习体会。

第二环节是资助数统学院贫困生爱心捐助活动。两个支部的党员同志、参加活动的数统学院领导和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向该院贫困生陈秋燕同学捐款。吴基良同志代表所有捐款人员将2052元交到陈秋燕同学手中,希望她好好学习,积极进步,争取奖学金。其中有的还是同学们节衣缩食省下的一元、五元的零钞。陈秋燕系2019级数应班学生,出生在广西北海一个贫穷的小村。家里有七口人,五人在读书,父母在家务农,家庭收入低微。为了孩子们都能安心上学,他们日夜劳碌奔波,由于多年的劳累,两人身体状况较差,家庭条件很窘迫。

第三环节的“两访两创”活动中,吴基良同志携数统学院领导、两个支部的教工党员与学生代表在东区食堂自费共进晚餐,听取学生对食堂伙食质量、价格的看法。接着,吴基良同志一行深入学生宿舍,认真听取了学生们对住宿条件、学校教学生活文化设施建设、学校育人环境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同学们珍惜时光、不负韶华、努力学习,把自己塑造成新时代优秀的大学生。

    纪监审支部书记黄瑞春同志主持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数统学院党总支书记杨时林、院长陈生安、党总支副书记吴志杰、专职组织员张光学和学生支部书记陈红义等同志参加了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