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审计动态

湖北省审计厅五措并举提升公文处理质效

发布人:审计处发表时间:2019-11-12点击:

近年来,湖北省审计厅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高度重视公文处理工作,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综合施策,促进公文规范高效处理,公文办理质量不断提高。

一、抓队伍,强素质。厅党组高度重视公文处理工作,要求全厅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公文无小事意识,时时、处处严谨细致,确保公文处理无差错。建优建强公文处理队伍,针对办公室文秘人员流动快的实际,严把进人关,筛选具备一定文字功底和扎实作风的人员负责公文处理工作。加强业务技能培训,将公文基础知识讲座作为新录用人员培训的重要一课,安排专人授课。实施考核激励,将公文处理工作纳入厅机关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建立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公文办理制度化、规范化、绩效化。

二、抓制度,促规范。不断完善公文处理制度机制,推动公文处理更加规范高效。细化公文办理细节要求,起草公文实行承办部门负责人初核、办公室复核、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签发的四级审核制度;收文坚持从登记、拟办意见、领导审签、督办、归档五个环节全程建立督办事项台账,做到规范管理、消除盲点、明确责任、方便备查、利于督办、提升效能。对审计业务公文着力简化审批流程,强化拟稿、复核、审理等环节内部控制,提高办理效率。强化公文保密管理,为外出审计组开发加密防护系统,为涉密审计项目配备专用保密计算机,确保涉密公文处理安全可靠。

三、抓检查,改文风。严格落实处室公文办理主体责任,每月检查发文情况,严格控制发文数量。对把关不严,采取隐性、变相方式发文的部门予以通报,确保精简文件相关要求落到实处。全面推行电子公文,减少纸质文件,提高运转效率;清理文件简报,严格控制发文数量和字数,压缩文件简报报送范围和印发数量。今年截至目前,制发文件数量同比减少30%以上,完成全年精简文件目标任务。

四、抓培训,打基础。每年开展全系统公文处理业务培训,邀请上级机关相关负责人授课,推动提升整体公文处理水平。厅办公室突出对公文办理过程中实际问题的答疑释惑,对存在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进行了统一规范。同时,针对公文基础知识、常见错误等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组织重点岗位人员结合公文审核中出现的典型问题开展集中讨论,引导掌握技巧、积累经验,提高公文写作与复核能力,提升了各级审计机关办公室办文水平,受到一致好评。

五、抓细节,出精品。倡导预而立、不预则废理念,要求办文人员增强工作预见性、主动性和积极性。公文复核做到紧急公文当天接收、当天复核、当天转出;一般公文收文第二天完成复核、转出工作;紧急报出公文提前沟通主办处室先行审核,减少复核环节占用时间。严格落实文不过夜、事不隔天、首办担责机制,确保了公文处理工作严谨、规范。近三年,该厅向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上报的公文先后50余次受到署领导、省领导表扬和肯定,提出的有关意见建议先后30余次被采纳转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