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审计动态

审计案件披露——掀起挪用的“盖头”

发布人:审计处发表时间:2019-06-11点击:

   随着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全面推行,财政资金看似进入了保险柜。但仍有人打起了国库资金的算盘,企图钻取漏洞以套取财政资金。2018年3月,X区审计局在S工业园项目建设指挥部财务收支审计时,从细节入手,抽丝剥茧,最终发现该指挥部报账员J用简单拙劣的办法套取挪用了大额资金,涉及违法违纪的问题。

千呼万唤不出来

按照X区政府项目建设指挥部财务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项目建设指挥部在结束其职能后3个月内要接受财务收支审计。S工业园项目建设指挥部于2009年成立,担负园区拆迁安置、项目建设协调、环境保障、招商引资等职责,至2017年S工业园项目已初步建成,指挥部职能已结束。年初,X区审计局便着手实施对S工业园项目建设指挥部财务收支审计。

该项目的主审从审经验丰富,本以为这个项目是小菜一碟,但事情却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通知书送出已过去半个月,审计组却连一本凭证都没看到。主审Y跟负责指挥部日常工作的Q主任联系了几次,对方均以凭证还没装订完、报账员出差了等理由推拖。该指挥部的管理牵扯X区多个单位及部门的负责人,负责的Q主任也是某单位一把手。Y在长期沟通无效的情况下,跟局领导做了工作情况汇报。局领导直接与指挥长进行了汇通,第二天就迎来了送资料的Q主任。

犹抱琵琶半遮面

“有资料就好办”,主审Y马上带领审计组加班加点“赶工”。没几天,初步的审计情况就出来了,但只发现了往来未及时清理、票据不合规等一些常规性问题。这很出乎Y的意料,原以为被审计单位反复推拖,肯定是隐藏了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谁曾想没什么大发现,难道是审计人员想多了?

第二天,Y叫来了指挥部报账员J核实了一些前期发现的疑点,对方作出了合理的解释。在谈话快结束的时候,Y随口问了句:“你经手的业务都报账了吗,保管的还有已支付未记账的单据吗?”对方显得很犹豫,沉默了一会儿才答道:“还有一笔”。说完从随身带的公文包里拿出了一张发票交给了Y。Y接过来一看,发现是一张支付路面坍塌维修资金款4万元的发票,发票上却没有指挥部财务负责人的签批,于是又问:“领导没有签批,这钱怎么都付了?” J答复说这都是领导电话安排的,因为太忙还没来得及签批。见也了解不到更多的情况了,便将发票复印了一份就让J先回去了。

J走后,主审Y满心疑问,为什么问他有没有未记账的单据时,他表现的很不自然?发票没有领导签批,钱怎么付出去的?除了这一笔支出未记账以外,还有没有其它的未记账支出?尽管现在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下,资金安全基本不会出现问题,下午主审Y还是带着疑问,拿着介绍信来到了该区国库集中支付中心。

在说明来意后,区国库集中支付中心按照审计组要求提供了指挥部近两年至今的支付流水。通过支付流水与现金账目一对比,主审Y心中豁然开朗,难怪问J是否还有未记账支出,他表现的不自然,支付流水显示:2017年1月至2017年12月,S工业园指挥部通过国库集中收付中心发生多笔支出上百万元均未记账,其中还有几笔转入J个人账户。转入个人账户的J未能提供相关的票据和签批手续,均以借款的名义从国库集中支付中心将资金套取到个人账户,后来虽然大部分陆续归还了,但这些资金却游离于国库之外,脱离监管7个多月,期间资金去向及用途不明,很明显这些资金极有可能被利用职务之便贪污或挪用了。

掀起问题“盖头”来

随着审计的深入,主审Y除了有发现案件线索的喜悦外,同时也陷入了沉思,既然J在S工业园项目建设指挥部里有这样的行为,那么他是否还担任其它项目建设指挥部的报账员?是否采用相同的手法从其它项目建设指挥部也套取了资金?

经了解后得知,J还担任了H工业园项目建设指挥部和D超高压线路拆迁指挥部报账员。主审Y马上召集审计小组开会讨论决定,继续查下去。审计组马上调整审计实施方案报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批准,对J经手项目中涉及向其个人账户转账的往来进行延伸调查。调查结果显示,J以借款、购置办公用品等名义,采用授权支付的方式,从几个项目共套取资金357万元转移到自己的个人账户。

至此,这个涉嫌贪污挪用的“盖头”被掀起,J从三个项目建设指挥部套取的资金已高达400余万元。因其不能提供相关的支出票据和审批手续,资金去向和用途不明,审计难以继续查清,审计组便将相关违法违纪案件线索移送区纪委监委。

区纪委监委查证后,区监委于2018年11月给予J开除公职处分,并将其涉嫌挪用公款、贪污案移送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日前,法院已对J作出刑事判决,判处有期徒刑9年零10个月。

反思及建议

近年来,为协调服务重大投资建设项目,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实时组建了很多临时机构。临时机构采取集中办公,经费单列,独立核算形式运转,充分发挥决策程序简单、办事方式灵活的优势,为推进项目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由于机构的临时性、人员的流动性、工作的特殊性等原因,造成其在财务核算、资金管理、资产管理、制度执行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

笔者建议,地方党委政府可从以下几方面应对临时机构管理漏洞:1.强化机构管理,明确机构性质;2.围绕工作目标,科学编制预算;3.规范支付流程,防范资金风险;4.加强资产管理,确保资产安全;5.规范会计核算,严格财务监管;6.全面加强监管,严肃整改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