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审计规章制度

关于印发《湖北科技学院委托社会中介机构

发布人:审计处发表时间:2024-03-05点击:

 

湖科发〔202229

 

关于印发《湖北科技学院委托社会中介机构

审计管理办法》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各部门:

经校长办公会研究同意,现将《湖北科技学院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审计管理办法》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湖北科Seal技学院

20221128


湖北科技学院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审计

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规范我校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审计管理工作,维护学校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第2309号内部审计具体准则——内部审计业务外包管理》等有关法规和文件规定,结合我校审计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审计管理(以下简称委托审计管理),是指审计处将内部审计业务委托给具有一定资质的社会中介机构或者聘请具有执业资格人员进行审计工作,而实施的相关管理活动。

第三条 除涉密事项外,审计处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考虑下列因素,报经主管校领导审核批准,对内部审计业务进行委托审计:

  () 审计处现有的资源无法满足工作目标要求;

  () 内部审计人员缺乏特定的专业知识或技能;

  () 聘请中介机构符合成本效益原则;

  () 其他因素。

第四条 委托审计管理工作主要包括:选择中介机构、签订业务委托合同、受托审计业务的质量控制、评价中介机构的工作质量等。

 

第二章 选择中介机构

第五条 审计处根据委托审计业务的要求,按照项目类别及预(概)算金额分别实行单项招标与整体招标。

(一)工程建设类项目,其中新建、扩建、改建基建工程项目,预(概)算投资额800万元以下的,可以按照年度整体招标,确定中介机构及费率,分类集中实施零星委托审计;预(概)算投资额800万元(含800万元)以上的,按照项目单独招标。修缮、装饰类项目,预(概)算金额10万元(含10万元)以上、200万元(含200万元)以下的,可以按照年度整体招标,确定中介机构及费率,分类集中实施零星委托审计;预(概)算金额200万元以上的,按照项目单独招标。

(二)财经类(含经济责任)项目,一般在学校审计处能够完成审计任务的前提下,不得委托审计。对上级要求的专项检查审计,工作量较大、校内审计力量不足的,以及上级要求委托审计的,实行委托审计。一般性经济责任审计,原则上实行内部审计,重大经济责任审计,经学校同意后,可实行委托审计。需委托审计的财经类项目,一般按项目招标。

财务年报审计报告,按规定须由第三方中介机构出具,由财务处组织实施。

(三)其它类(信息系统审计等)一般实行委托审计。

第六条 选择中介机构时,应当重点考虑以下条件:

(一)依法设立,合法经营,无违法、违规记录;

(二)具备国家承认的相应专业资质;

(三)从业人员具备相应的专业胜任能力;

(四)拥有良好的职业声誉。

第七条 审计处根据审计项目需要和实际情况,提出对选择中介机构的具体要求。由学校采购部门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采取适应的形式,确定具体实施审计项目的中介机构。

第三章 签订业务委托合同

第八条 根据学校合同管理的权限和程序,审计处负责起草或者参与起草业务委托合同,正式签订前应当将合同文本提交学校法律部门审查,以规避法律风险。

第九条 学校与选择确定的中介机构签订书面的业务委托合同,主要内容应当包括:

(一)工作目标;

(二)工作内容;

(三)工作质量要求;

(四)成果形式和提交时间;

(五)报酬及支付方式;

(六)双方的权利与义务;

(七)违约责任和争议解决方式;

(八)保密事项;

(九)双方的签字盖章。

第十条 审计处按照学校合同管理有关规定,严格履行业务委托合同相关手续。

第四章 受托审计业务的质量控制

第十一条 审计处应当充分参与、了解中介机构编制的项目审计方案的详细内容,明确审计目标、审计范围、审计内容、审计程序及方法,确保项目审计方案的科学性。

第十二条 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审计处应当定期或不定期听取中介机构工作汇报、询问了解审计项目实施情况、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等,确保中介机构业务实施过程的顺利。

第十三条 审计处应当对中介机构提交的审计报告初稿进行复核并提出意见,确保审计报告的质量。

第十四条 中介机构完成审计项目工作后,审计处应当督促其按照审计档案管理相关规定汇总整理并及时提交审计项目的档案资料。

第十五条 中介机构未能全面有效履行合同规定的义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审计处可以向学校建议终止合同,拒付或酌情扣减审计费用:

(一)未按合同的要求实施审计,随意简化审计程序;

(二)审计程序不规范,审计报告严重失实,审计结论不准确,且拒绝进行重新审计或纠正;

(三)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等重大错漏;

(四)违反职业道德,弄虚作假、串通作弊、泄露被审计单位秘密;

(五)擅自将受托审计业务委托给第三方;

(六)其他损害委托方或被审计单位的行为。

第五章 评价中介机构的工作质量

第十六条 审计处可以针对具体的审计项目对中介机构的工作质量进行评价,也可以针对中介机构一定时期的工作质量进行总体评价。

第十七条 审计处对中介机构工作质量的评价,一般包括:沟通能力、工作态度、职业道德、审计质量等方面,具体指标见附件(附件一:湖北科技学院审计委托中介机构服务质量评价表)。

第十八条 评价表由审计处评价,对中介机构工作质量评价的结果,作为选择和确定中介机构的重要参考和扣减审计费用的依据。

  90分(含)以上的为优秀,审计费按合同约定支付;80分(含)—90分为良好,审计费按合同约定的90%支付;70分(含)-80分为一般,审计费按合同约定的80%支付;70分以下为较差,审计费按合同约定的80%支付,约谈整改,整改不合格解除合同。

第六章   

第十九条 按照国家有关财务制度的规定,委托审计费用分别在学校相关工程项目的建设成本或相关经济业务的管理费用中列支。

学校审计处按规定对附属第二医院、资产经营公司等独立核算单位组织实施的委托审计项目,审计费用由被审计单位各自承担。

第二十条 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对委托审计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二十一条  本办法由审计处负责解释。本规定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此前印发的《湖北科技学院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审计暂行办法》湖科办发〔201664号同时废止。

 

附件:湖北科技学院审计委托中介机构服务质量评价表


附件

湖北科技学院审计委托中介机构服务质量评价表

 

中介机构名称

 

 

 

 

项目名称

 

实施时间

 

 

评价分类

评价内容

分值

打分情况

 

沟通能力(16分)

1.能及时就项目开展情况与被审计单位进行沟通

8

 

 

2.及时回馈被审计单位提出的意见、问题等,提供咨询建议等

8

 

 

工作态度(24分)

3.能深入实际做调研,了解项目情况

8

 

 

4.重大事项与相关单位进行了沟通和确认

8

 

 

5.保证审计时限

8

 

 

职业道德  20分)

6.审计人员能坚持独立、客观、公正的立场

6

 

 

7.履行保密义务

6

 

 

8.遵守审计纪律

8

 

 

审计质量(40分)

9.证据充分。各项检查内容结论有充足的审计证据作为支撑

10

 

 

10.报告完整准确。重要信息和结论完整,数据和定性准确

10

 

 

11.报告描述清晰简洁。语言内容无明显错漏

10

 

 

12.提出促进相关单位完善内部控制的有关建议,并具有可操作性

10

 

 

其它需要说明的情况

 

 

合计

 

100

 

 

备注:对中介机构进行综合评价,汇总以上情况得分,评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级。其中,90分(含)以上的为优秀;80分(含)—90分为良好;70分(含)-80分为一般;70分以下为较差。

 










 

 

 

 

 

 

 

 

 

 

 

 

 

 

 

 

 

 

 

 

 

 

 

 

 

 

 

 

 

 

 

 

 

 

 

 

 

 

 

 

湖北科技学院校长办公室               2022112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