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审计规章制度

审计工作流程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3-12-20点击:

湖北科技学院工程建设跟踪审计流程

 

根据《湖北科技学院建设工程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实施细则》的规定,工程管理部门将达到跟踪规模要求,拟实施跟踪审计的工程填写《跟踪审计登记表》后送达审计处。 审计处对《登记表》审核后,根据工程规模及概况,委托相应造价资询公司进行跟踪审计。根据《细则》要求,审计处配合工程管理部门对工程方案估算、施工图设计概算进行审核,提出书面咨询意见。 根据《细则》要求,审计处及造价咨询公司对工程招标文件、工程量清单及拦标价、工程施工合同进行审核,分别提出书面咨询意见。 跟踪工程师全程跟踪施工全过程,重点完成重要隐蔽工程的现场签证、暂估价材料的价格咨询、工程变更的造价咨询等工作,并做好跟综记录。 参加工程竣工验收,做好跟踪总结,并完成该工程的结算审计工作。

 

湖北科技学院工程结算审计流程

 

工程管理部门在工程竣工验收后,将完整的结算资料送达审计处。审计处对送审资料完整性进行初步审查后,填写《基建工程审计工作程序表》报请领导批示。根据送审工程造价及工程概况,依据学校相关规定,采取招标或其他方式确定工程造价咨询公司,与造价公司签订委托审计合同,办妥送审资料移交手续。对重大工程项目,审计处将进行中期检查,及时了解审计进展情况,并组织会议解决审计中有争议的问题。工程造价初审结果出来后,造价咨询公司向审计处作专题汇报,并将结算报告初稿送达审计处。(对特别重大项目,审计部门直接聘请专业造价工程师对委托审计的拟签发初审结算报告进行复审)。审计处将初稿报告送达工程管理部门,并要求施工方在10天内对初审结果回复反馈意见。施工方对工程造价公司的审计结果确认后,造价咨询公司将正式结算报告(四份)送达审计处,审计处下文、发送并归档。

 

湖北科技学院经济责任审计业务流程图

 

一、 准备阶段根据组织部或纪检监察部门委托,确定审计项目→组成审计组,确定主审员→调查被审单位相关情况,制定审计方案→审计组提前3日发出审计通知书→召开进点会,被审计单位准备相关资料。

二、 实施阶段审计组接收资料,按审计方案实施审计→收集审计证据,编制审计工作底稿→就有关问题与被审计单位交换意见,整理、归纳、汇总完备审计底稿。

三、 报告阶段出具审计报告初稿→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进一步核实相关情况,完善审计报告→处长审签审计报告或报学校主管领导审批→出具正式审计报告→将审计报告提交组织部。

四、 后续归档阶段 审计资料整理归档

 

湖北科技学院审计调查项目业务流程图

 

一、 准备阶段根据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和学校的临时安排确定审计调查项目→组成调查组,确定主审员→调查被审单位相关情况,制定审计调查方案→联合调查,征求相关校处领导意见,独立调查,处领导审批→审计组发出审计调查通知书、调查表格、问卷。

二、实施阶段被调查单位自查、自填自报、自我总结→调查检查、汇总被调查单位自查材料→进行符合性、实质性抽查、检查→就有关问题与被调查单位交换意见,整理、归纳、汇总完备审计底稿。

、报告阶段出具审计调查报告初稿→调查组业务交流会→征求被调查单位意见,进一步核实相关情况,完善审计调查报告→处长审签调查报告或相关部门领导会签或报学校领导审批→出具正式审计调查报告。

四、 后续归档阶段审计资料整理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