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审计动态

审计故事——审计人身后的那份忠诚与感动

发布人:审计处发表时间:2020-01-03点击:

时值2019年岁末,审计署武汉特派办《给干部职工家人的一封倡廉信》由各党支部书记通过微信,一对一地发往了每一位审计干部家人的手机上。作为家属回复信息的收集整理者,我读着那或长或短的文字,数度泪水充溢了眼眶,模糊了视线,支撑在审计人背后的那山,爱着审计人的那海,感动着我……

一位妻子在回信中说:“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这既是对大家的要求也是对大家的保护,我们家属坚决拥护武汉办的倡廉信内容,也将一如既往保持好小家的积极、健康、自律本色,为武汉办大家庭的崇德尚廉,廉洁从审守望相助。”

一位青年审计干部的妻子说:“牢筑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是对青年干部的最好保护,保证青年干部在职业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作为家属一定全力配合单位领导工作,树立清廉好家风,给子女树立好榜样。”

又一位妻子回信说,“廉家才能廉政,好家风才出好作风。我们一定会一起努力,筑牢廉政防线。”“有国才有家,国好家才好。作为审计干部家属,我们一定要替他们和自己把好廉洁关,为审计事业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把审计人家属的回信进行着分类。审计人妻子回信里流溢着的真情实意尚未眼帘风干,审计人丈夫字字句句里彰显的深沉的爱意与责任,又让我心潮澎湃……A丈夫:“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做好家庭助廉,筑牢拒腐防变之基。”B先生:“我作为家人,会继续支持其做好审计工作,并监督其认真履行廉洁自律职责,做好其第二道‘防火墙’。”C老公:“廉洁自律,筑牢家庭拒腐防变的防线,不仅是公务员的本分,也是每个家属共同的责任、共同的义务。作为一名审计人员的家属,我们坚决支持拥护武汉特派办的工作,共同筑牢‘单位+家庭’反腐倡廉双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D爱人:“作为家属,我也深深感受到特派办全体干部员工的辛勤与不易,常年出差和家人聚少离多,肩负的重大责任都是靠奉献、担当、团结的精气神,战斗在第一线,我们坚决落实家书的内容,为审计事业添彩。”E夫君:“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勤政廉洁是我们共同的期盼,我们会一起构建好家庭防腐阵地。”F夫婿:“家庭是人生的港湾,也是抵御腐败的一道重要防线。我要绷紧‘廉政弦’、常念‘廉字经’、做好‘廉内助’。”

父爱如山。一位青年审计干部的爸爸在回信中写道:“在这封信里看到武汉特派办取得的成绩……深感荣幸和自豪,我们家属将会一如既往、积极支持儿子的工作,树立良好的家风家规,时刻提醒儿子加强自身党性修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工作中履职尽责。”另一位父亲在回信中说,“儿子作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处在审计这一重要部门,保持对权力的敬畏之心,树牢清廉为政的不变信念更是重之又重。我们家里也时常提醒他坚决不能在这方面犯错误,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们也会一如既往地当好家庭‘防火墙’,时刻提醒他廉洁奉公,廉洁用权。”又一位爸爸回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家教严律,廉洁自律,支持特派办党风廉政建设。”

妻子爱老公,丈夫助妻子,儿女也同样关心着作为审计人的爸爸妈妈。一位审计干部的儿子在回信中说,“坚决支持廉洁从审,从严治党。维护审计人员廉洁奉公,刚直不阿,公平公正的审计形象。”还有一儿子说,“勤勤恳恳做事尽公仆之责,清清白白做人尽公仆之本。从政不忘百姓,用权不忘廉政,做事不忘公平,做人不忘自重。”

令我感动最深还有一位专门用WORD文档撰文成章的妻子的回信——

作为他生活中最亲近的那个人,我在督促他廉洁自律的时候,最常做的事情的就是跟他摊“家底”,谈“知足”,聊“儿女情”。

摊“家底”。我明确地告诉他家里的钱不多,但是够用,够用就好;家里的房子不大,但是够住,够住就好。把“家底”跟先生“摊”清楚了,他做人就有底线了,做事也有底线了,在执行审计任务的时候就能既坚守住做人的底线,又坚守住做事的底线。

谈“知足”。不知足就容易滋生贪婪,不常乐就容易产生懈怠。思想上懈怠了,心里有贪婪了,再崇高的理想信念、再远大的抱负志向、再严格的规章制度,都阻挡不住在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的腐化堕落。

聊“儿女情”。“客里似家家似寄”,是审计人员最真实的日常工作写照。他们在工作的时候,总是离家很远;即使家的窗口和办公室的窗口相对相望,离家很近的日子里加班加点又总是家常便饭。作为妻子,要理解支持这种“苦和累”;作为孩子,要接受习惯这种“苦和累”;审计人员的儿女亲情,早已演绎成一种行渐远但心渐近的相伴同行。

是啊!作为审计人的他,时间都哪去了?出差、加班,也许是最多的回答,可这里边又有多少家人的理解与包容啊!“国好家才好”、“也是每个家庭的共同责任”、“尽公仆之责、尽公仆之本”,这又是多么朴素和崇高的胸怀和担当啊!

父母爱、夫妻情、儿女心,体现了审计家属们的深深家国情怀;审计人的赤子之心,儿女情长已经演绎成了对国家审计事业的热爱、对祖国的热爱,对党和人民的热爱!武汉特派办的审计人必将在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宏途征程上,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担当奉献精神为价值行动取向,保持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为审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