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视野
审计视野

湖北省审计厅向省人大常委会作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人:审计处发表时间:2023-09-12点击:

湖北省审计厅向省人大常委会作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

湖北省审计厅向省人大常委会作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

7月25日,受湖北省人民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陈明向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作了《关于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去年下半年以来,省审计厅抽调1092人次组成262个审计组,对1800多个单位开展了审计,重点关注省市县三级财政运行状况,国有企业、行政事业单位、自然资源等国有资产使用效益,就业、教育、卫生、农业等政策落实,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有效发挥审计监督独特作用,服务保障湖北先行区建设。

从审计结果看,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全省经济稳中向好、进中提质,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财政政策效能提升、民生投入持续加大、财政改革不断深化、推动整改效果明显,较好完成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迈稳第一步。

审计工作报告反映了省级预算执行及财政管理、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和政府投资项目、民生领域政策执行、国有资产等4个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查出的问题,提出了精准发力、促进重大政策落地见效,规范管理、提升财政资金和国有资产使用效益,狠抓整改、切实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等审计建议。截至目前,审计已督促纠正违纪违规问题金额40.58亿元,制定和完善制度121项,移送案件线索69起。

7月26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了《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审计工作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省审计厅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客观地反映了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可行。

省人大常委会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审计工作总要求,不断强化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二是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国之大者”“省之要事”,以及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加强对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和国有资源、国有资产等方面的审计监督。三是明确审计整改责任主体和职责分工,健全跟踪检查工作机制。加强审计整改全方位、全周期、全链条管理,深入挖掘屡审屡犯、屡改屡犯问题根源,扎实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加强审计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增强监督合力,提高监督实效。

下一步,省审计厅将持续跟踪督促,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建立长效机制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并在年底前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