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视野
审计视野

咸宁市审计局采取望闻问切 让账外账无法隐身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7-05-24点击:

咸宁市审计局采取望闻问切 让账外账无法隐身

【时间:2017年03月13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

望闻问切是神医扁鹊提出的“四诊法”,即:通过观察病人的神、色、形、态的变化,听病人说话、呼吸等的声动及以鼻闻病人身上发出的气味,问病人起病和转变的情形,以手切脉或触按病人的体表病颁部分来诊断病情的方法。咸宁市审计局近几年将望闻问切“四诊法”灵活运用在审计实践中,查出了一个又一个“账外账”,让隐蔽性极强的“账外账”无法隐身。

该局在审计A单位时,发现财务管理非常规范,没有任何违纪违规问题,审计组人员个个感到困惑,到底是这个单位真的一点问题都没有?还是我们没有打开寻找问题的突破口?带着疑问审计组决定借鉴“四诊法”,从细微处觅真迹,揭开猫腻真相。一望。审计组通过观察,发现A单位办公楼是新的,那么旧办公楼呢?二闻。经四处打听,终于找到了A单位办公旧址,那是一栋三层楼房,现出租为书店、副食店、理发店。这三层楼房的产权仍然是A单位的吗?如果是,其租金收入是否入了账?三问。审计组决定走进店铺一探究竟,分别找到各店铺老板进行调查,果然发现楼房的产权是A单位的。四切。审计组赶回A单位仔细审阅有关收入、往来方面的账证,未发现门店租金收入的痕迹,切中要害后,直接找来会计及后勤管理负责人追问,在事实面前,后勤管理负责人只好道出了事情的真相:A单位账外有账,老办公楼的9个门面租金收入一直都在账外使用,时间长达二十多年,总收入300多万元,主要用于发放职工福利、给上级部门及相关单位送礼、小范围人员私分等,涉及人员与历任A单位领导均有关系。

该局在审计B单位时,从账面发现一年内12个月饼干的单位生产成本不相上下,销售单价也没有变化,但销量却下降不少。审计组同样采用望闻问切的方法追出了账外账。一望。到成品仓库和原料车间实地察看,分别把一、六、十月份的产成品和原料随机抽样,发现从包装、形状、颜色上无明显的差异。二闻。先在成品仓库拆开样品包装,将饼干一样样的先闻了闻,然后又撇断饼干仔细听撇断的声音,并观察横断面的颜色,最后一样样的尝了尝;再到原料车间尝原料味道,终于发现饼干中有一道原料在6月份味道发生了变化,嚼起来像塑料的味道,是成品味道较之前不香甜的主要原因。三问。审计组顺藤摸瓜,展开询问调查,查清了销量下降的真正原因是更换了其中的一道原料,以次充优、以假乱真。四切。既然是次质原料,成本为何没有下降?审计组抓住这一要害,直接与相关人员摊牌,在铁的事实面前,相关人员交代了单位采购员、仓库管理员、车间主任、分管经理等人联合与供应原料的厂家合谋,将原料采购差价记入账外账私自使用的违纪问题。

该局在审计C单位(为一乡镇政府)时,发现现金账收支不正常:一年的现金收支额高达8000多万元,其中单笔100万以上的收支经常发生,且间隔时间很短,甚至有的同一天进出。审计组带着疑问一望。察看账证资料,发现单笔100万元以上的支出都是用于工程,于是对在建工程科目进行重点清理,并制成工程项目清单。二闻。找相关人员了解工程建设情况,并要求C单位按工程项目清单提供工程建设资料,发现所有工程均无招投标和预决算资料,有的甚至没有施工图纸。三问。审计组找相关人员进行调查,发现C单位没有建设工程实地。四切。审计组抓住了C单位没有建设工程却有工程支出的要害,找出纳了解情况,追查现金到底转到哪里去了,出纳开始一问三不知,后经审计人员晓以利害做思想工作,终于坦白了:原来支出的现金是以拨付工程款的名义打入假“包工头”名字的银行卡里(该卡由出纳掌握),出纳将款项取出后,给假“包工头”一些好处费;收入的现金是用假工程套取来的款项。现金收支的流水记录藏在出纳的QQ邮箱里,8000多万元的收支记录一目了然,支出主要用于发放福利、送礼、购超市购物卡等。截止审计时,财务保险箱里还有价值几百万元未送完的贵重物品,其中:金条56根、银行卡23张、面值1000元的中百超市购物卡120张。

“账外账”不论多么隐蔽,总会“飞鸿踏雪”留下印迹,只要审计人员巧用望闻问切“四诊法”,定会让其现出原形,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祝梅桂)